精准营养调控技术节本增效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3-05-18 07:01 阅读:次
  一頭連著農戶,一頭連著市民,一頭還緊緊關聯著國家糧食安全,從事畜牧行業11年後,齊誌國如此形容自己的作業。大學時偶然被調劑到動物養分專業,人生又沿著偶然之路走向他從小想要改變村莊現狀的必定,齊誌國用所學投身科技興農之中。作業以來,犢牛培養完成成母牛單產進步約1.7噸、自主研製富硒雞蛋豐富市民「菜籃子」、精準養分調控技能節本增效確保糧食安全......齊誌國依照安排布置,紮根「三農」,把科研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將科研成果送入萬千家庭中。
  
  為犢牛提早「斷奶」進步產值 自主研製富硒雞蛋讓大眾吃飽更要吃好一頭連著農戶,齊誌國的重要作業便是協助產業節本增效。為此,他在北京奶牛創新團隊作業期間,他們團隊聯合中國農科院,開展奶牛關鍵技能攻關,完成犢牛前期培養技能打破,成母牛單產平均進步1.7噸。
  
  齊誌國介紹,曩昔多是在母牛成年後才去研討該怎麽進步產值,而他們所攻關的「犢牛培養關鍵技能」則是在犢牛階段進行研討,「研討顯示犢牛發育的好,對奶牛成年後產奶量影響非常大。」齊誌國說。
  
  具體來說,齊誌國介紹,以前餵養犢牛多是用母牛產的液態奶,而他們的技能則是減少液態奶運用,逐步添加固態飼料,也便是讓犢牛早些「斷奶」,這可以刺激犢牛的瘤胃,協助其發育。此外,他們還通過瘤胃微生物區系調控技能、奶牛氨基酸平衡技能以及研製犢牛代乳品等,完成了犢牛瘤胃發育和成活率進步,促進其成年後產奶量的進步。
  
  一頭連著市民,更是由於他和同事們的技能攻關與老大眾的「菜籃子」和「肉盤子」息息相關。跟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進步,大眾對食物的要求不僅僅要吃得飽,也要吃得好。為此,齊誌國和團隊自主研製富硒雞蛋,完成了硒等養分成分精準定量富集和雞蛋儲存期延長,讓首都市民吃上了養分價值更高的雞蛋。
  
  畜禽精準養分調控節本增效明顯 有用確保「糧食安全」
  
  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著重要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飼料作為生產肉蛋奶的重要養殖質料,是糧食消費的「大戶」,飼料安全也直接影響著糧食安全。
  
  齊誌國告知北青報記者,去年以來,豬飼料中最常用且用量最大的蛋白飼料——豆粕價格一路走高,一度打破5000元/噸大關。如此高企的飼料本錢不只會影響畜禽產品價格,一起依靠進口豆粕也會影響我國糧食安全。
  
  對此,齊誌國和團隊根據氨基酸平衡理論,運用精準養分技能下降豆粕運用量。通過合理添加賴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等氨基酸,彌補其他蛋白類飼料,在確保畜禽養分的情況下,下降豆粕用量。「曩昔畜禽豆粕運用量遍及在15%以上,現在咱們要降到13%乃至10%以下,豆粕添加量每下降1個百分點每噸飼料中豆粕用量就減少10kg,通過咱們精準養分實驗發現,技能可以使得飼料本錢隨之有用下降,效益非常可觀。」齊誌國說。
  
  豆粕用量的下降,一是有助於減緩豬肉生產本錢的上漲,一起從糧食安全角度緩解了我國對大豆進口的依靠。不只針對豆粕,他們團隊還安排創建了北京市畜禽精準養分技能系統和服務形式,集成飼料養分檢測、精準養分調控和精準飼養3個套裝技能,每噸飼料本錢平均下降約15元,十余年來累計服務很多飼料,節本增效效果顯著,節約很多飼料用糧,關於確保「糧食安全」具有積極作用厚植愛農情懷 科技興農展示青年力量科研作業辛苦,農業科研更是如此。齊誌國說,從事畜牧技能科研和推行作業,想天天坐辦公室是不可能的,進養殖場是作業日常,長期駐場也是「家常便飯」。而比艱苦的環境更考驗他們的,是綿長而冗雜的實驗周期,比如豬從出生到斷奶再到保育階段,實驗周期長達6到7個月,若是研討牛,時間則會更長。「面對這些現實的困難,沒有一些奉獻精神、愛農情懷和毅力,是難以堅持下來的。」
  
  齊誌國告知北青報記者,報考大學時,他誤打誤撞進入了動物養分學專業學習,但多年的學習和作業,早已讓他深深愛上這一行並紮下根來。作業盡管辛苦,但他更從每一次的技能打破中取得成就感,從協助農戶致富中取得幸福感,也為自己能為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產品穩定供給做出微薄奉獻而感到自豪。
  
  前不久,齊誌國獲評「北京青年五四獎章」,他告知北青報記者,他僅僅眾多農業科研和技能推行人員的一個縮影,這份榮譽不是歸於他自己的,而是歸於市委農工委市農業村莊局整體農業技能人員的。他表明,青年在科技興農中大有可為,要發揮信念堅定、銳意進取的先鋒作用,他也將持續仔細科研攻關,與「三農」陣線的技能人員一起,為首都村莊振興和建造農業強國奉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