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时间:2023-04-19 03:09 阅读:次
  2023年中心一號文件提出,「深化實施數字村莊開展舉動,推進數字化使用場景研製推廣」「加速農業村莊大數據使用,推進智慧農業開展」。進一步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以數智驅動現代農業高質量開展,已經成為當前全面推進村莊振興和農業村莊現代化的重要任務。
  
  數智驅動農業現代化的浙江探究與經歷近年來,浙江全力推進數字化變革,打造數字政府的「浙裏村莊」要點使用跑道,實施「強村富民」嚴重變革項目,湧現出了嘉興「種糧寶」、黃巖「瓜農全國」、仙居「親農在線」、安吉「白茶在線」、龍泉「益林富農」等一批管用好用的使用場景,讓廣大農人感受到數字化變革的紅利,為數智驅動農業高質量開展供給了先行探究,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經歷。
  
  一是技能支撐、數據賦能。充沛運用傳感器、物聯網、區塊鏈、AI等新一代數字技能,完成多維多源數據的收集、連通、同享和立異使用,以數據流改造農業事務流,以數據鏈打通農業產業鏈、資金鏈、立異鏈和方針鏈,處理農業開展中傳統辦法處理不了的痛點。二是政府引導、多主體參與。政府、企業、個人一起參與到農業數字化變革之中,構建多主體共建同享的農業開展新格局。三是模式立異、全面集成變革。從數字技能使用,到數據賦能農業預測、生產、組織、運營、銷售、金融服務等全流程事務重組,再到農業準則重塑和組織變革,逐漸完成農業多領域和全方位的集成變革效應。一個個農業數據使用孤島被連接起來,構成集群使用生態,進一步促進農業功率提高、催生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新模式構成。
  
  數智驅動農業現代化的短板及對策一是對使用需求的研判還不行準確。許多農業數字化需求分析往往從主管部門、開發者、自有數據視角出發,缺少對農人、農業開展整體性、數據關聯性的分析,需求研判不精準,使用可拓展性不強,缺少可持續或遍及推廣意義。應緊抓農人這一主體,全面深化調研和發掘農業變革與開展中的普遍需求和痛點。需求研判上接國家戰略與方針,表現前瞻性和引領性;中接本地農業開展實際與特色,表現地方性和特色性;下接處理農人農業具體問題,表現實用性和價值性。
  
  二是可供開發使用的數據還不行充沛。數據獨占和數據孤島現象仍然存在,導致可供使用的數據數量和類型不行豐厚,特別是多源多維的外部數據缺少,製約了農業開展中的數據集約協同立異。應加速推進各類涉農數據同享和開放,為農業數字化供給充足的「原料」。要著力加速政府不同部門涉農數據的一致歸集與同享、向下回流及向社會開放;鼓舞大型渠道企業推進涉農相關數據目錄梳理、數據同享及歷史數據向社會開放;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變革和構建數據根底準則系統,提高全社會數據需求和添加數據高質量供給。
  
  三是使用數據立異的才能還不行強壯。新興與智能技能使用,事務、數據與場景模型等開發才能缺乏,監管、事務、數據、技能人員協同不行,缺少復合型數字人才。應加大相關人員在農業開展戰略與方針、農業數字化開展動態和典型實踐、前沿數字技能與數據分析辦法等方面的培訓力度;優化高校相關專業設置,鼓舞跨專業交叉研討,培育懂農業、數據和技能的復合型人才;搭建促進農業數據立異和數字化開展的產學研合作渠道。
  
  四是支撐農業現代化的數字根底設施還不行完善。農業傳統根底設施數字化改造與數字根底設施出資缺乏,影響了農業數據的構成、收集、開發、使用與立異,阻礙了農業數字化轉型。應加大政府財政投入,鼓舞引導企業出資,提高村莊根底設施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鼓舞互聯網渠道企業為農業開展供給規模化、集約化、普惠性的數字渠道和數據服務;提高農人的數字素質和使用數字根底設施的才能。
  
  五是數智化農業生態系統有待健全。農業數字化轉型總體上呈現自發性、局部性、重復性、碎片化等特色,缺少一致規劃和組織。應從外部打造全社會協同推進數智驅動農業高質量開展的環境,包括推進建立農業數據空間、農業數字使用市場、農業數字化開展聯盟等;從內部要點挖掘數據在創造農業新價值、構建新式農業協作模式、打造更豐厚體會、完成更有效決議計劃等方面的潛能,構建全流程覆蓋、智能化的農業數字立異使用系統。